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血壓的定義以及血壓的正確觀念


     血壓的定義以及血壓的正確觀念

一、 血壓的定義:

物理學上:壓力(Pressure)=力量(Force)÷面積(Area)

所以→血壓=左心室收縮產生的力量÷大動脈的面積

一般又再區分:

(1)  心臟收縮時產生的血壓稱為收縮壓( Systolic Pressure),簡稱SP

(2)  心臟舒張時產生的血壓稱為舒張壓(Diastolic Pressure) ,簡稱DP

(3)  脈搏壓(Pulse Pressure) =收縮壓( Systolic Pressure) – 舒張壓

    (Diastolic Pressure)

    脈搏壓代表左心室的功能→脈博壓如太低,則可能是左心室衰竭。

(4)    平均動脈血壓(mean arterial Blood PressureMAP  or maBP)

 

1. 一些血壓的定義,一般我們說的量血壓都是指量動脈血壓,此記錄圖為以動脈插管、BP Transducer直接量得的動脈血壓。


(5) 因為大動脈的彈性恢復力量(elastic recoil pressure)→使得心室舒張時,大動脈中仍有80 mmHg的血壓→維持心室舒張期動脈中的血流。

(請參考圖2.動脈不論在心室收縮(Systole)或心室舒張(Diastole)時,動脈管壁均保有壓力,使得0.5秒的心室舒張期,動脈管中仍然有血流。然而左心室本身收縮時有血壓;左心室本身舒張時血壓近乎0 mmHg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. 以下為一些衛生組織設定的正常血壓(Normal BP)以及在boarderline的高血壓(Hypertention)的參考數值:


由以上的表格可以得知:

收縮壓(SP)不超過139mmHg

舒張壓(DP) 不超過89mmHg。就不算是真正的高血壓了。


 

 

二、血壓的正確觀念:

1. 舒張壓(DP)過高,比收縮壓(SP)過高→對身體的傷害更大。

主要是跟據以下圖來的概念:


2. Y軸第一項 PressPressure(血壓)的縮寫,單位是毫米汞柱(mmHg)

         最上一條黑色虛線是動脈血壓(APArterial Pressure)

         第二條紅色實線左心室的血壓(LVPLeft Ventricular Pressure)

      Y軸第二項 LV VolLeft Ventricular Volume(左心室容積)

      Y軸第三項ECGElectrocardiograph心電圖的縮寫

      Y軸第四項綠色線條是心音圖(Heart Sound)


請注意X軸是時間軸。在休息時,心臟一次的收縮及舒張約0.8秒。(假設心跳率(Heart Rate)一分鐘75次→60秒除以75次=0.8)

圖的最上方Systole(心室收縮期)佔了0.3秒;

         Diastole(心室舒張期)佔了0.5秒。

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收縮壓(SP)偏高→那一次的心動週期(心臟收縮以及舒張一次的時間稱為心動週期。)中只有0.3秒處於高血壓的狀態;

但是如果舒張壓偏高→一次的心動週期中就有0.5秒處於高血壓的狀態了。

請不要小看這0.2秒的差別,積少成多對心臟血管(尤其是動脈)都將會有不好的影響。

三、血壓過高對人體不好的影響:


3. 慢性高血壓會導致(Chronic high blood pressure left untreated can lead to)


照這個圖提到幾方面的不好:

1.     中風(Strokes)=腦血管意外(Cerebrovascular accidentCVA)

2.     動脈硬化(Ateriosclerosis or Atherosclerosis)

3.     心肌梗塞(Myocardial Infarction) or 心衰竭(Heart failure)

4.     腎衰竭(Kidney failure)

其實我們可以將這些有點惱人的醫學術語減化成兩句話→那就是高血壓最大的傷害為:

1.  使動脈管壁因血壓高而損傷→動脈阻塞→動脈硬化(Atherosclerosis)─正確的說,動脈管阻塞硬化都可能會發生。


4. 動脈阻塞硬化的簡圖。


易發生於心臟的冠狀動脈(Coronary artery)、頸部的頸動脈(Carotid artery)或腹部的大動脈等處。

2.  使血管破裂 (如圖5.所示右大腦出血性中風)。易發生的位置冠狀動脈(Coronary artery)、頸部的頸動脈(Carotid artery)或腹部的大動脈等處,及腦部動脈。

 

5. 腦部出血性中風(Hemorrhagic Stroke due to blood vessel(s) rupture.)示意圖。


 

誠摯的希望各位網友您的血壓不要過高,如果萬一血壓過高,也和您的家庭醫師檢查討論過了,建議仍需要口服抗高血壓藥的話,那可能就考慮服用吧。就我所知,經過數十年的研發改良,這些抗高血壓藥的負作用都已很輕微的了,而且一天只需服用一次。比起這無形殺手對身體的傷害,服食抗高血壓藥的負作用,應是可以接受才對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