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

人生在世急如風,昨夜今朝事不同! 09-13-2015

人生在世急如風,昨夜今朝事不同

    拂曉和太太前往台中文心森林公園散步,享受清新的空氣以及安詳平和的悠閒氛圍。
    散完步,走出公園,等著過紅綠燈時,忽見一名長者,手中捧著78捲古意盎然的字畫,也正要過街。扶他走過街後老伯問我們:「你們要不要買字畫?」,老伯又說:「在公園邊站了很久,一幅都沒賣出去。」
    我們買下一幅鄭板橋的山水,和老伯邊走邊聊了起來,言談中知悉他是南京人,退伍後安居在台中大坑的山上,今年已屆九十四高齡了,可是看他除了步履稍微蹣跚外,身體相當硬朗並且耳聰目明,精神奕奕。


01. 我們同老伯買下的鄭板橋山水畫,雖不知是否真跡,但又何必在意呢,人生也不過像是南柯一場大夢!
    不知不覺一個小時過去,和老伯談了許多,回憶起日軍在南京大屠殺時的情景,那時他才只不過13歲,和剛結婚大他五歲的表哥一起拆了門板,橫渡長江避禍。可是就在那當下,老伯親眼看著至親的表哥沉入江中,八十幾年過去了,老伯現今談起仍然無法釋懷!
    或許是國仇家恨深埋心底,老伯說他一輩子不穿日本製的衣服,也不去日本玩。講起日本人來,義憤填膺,口出穢言汙語;但當談起歷史典故時,卻又溫文儒雅,而且古詩琅琅上口。
    我們彼此不知對方的名字,可是天南地北的聊得好不開心。回想起來,印象最深的一句話語,是老伯用歷經滄桑的語氣說著:「
人生就像一陣風一樣!
和你們的相遇也好像一陣風一樣!
謝謝你們的傾聽,消去了我些許對日本人的心頭之恨,真是痛快!」
    不同的時代背景,不同的人生際遇。但無論如何,每個人的人生就好像一陣風一樣,這句富含哲理的話,出自94歲的老伯之口,聞之令人感慨良深!


02. 人的一生就好像一陣風一樣!


人生在世急如風,昨夜今朝事不同,
不信但看桃李樹,花開能得幾時紅      北宋詩僧 沖邈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