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

九種奇怪的鯊魚之二:格陵蘭鯊、巨口鯊、鯨鯊 11-08-2018



九種奇怪的鯊魚之二:格陵蘭鯊、巨口鯊、鯨鯊



中文維基百科上的數據說全世界的鯊魚有440種,英文維基百科認為超過500種。(sharks have diversified into over 500 species.)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說法近450種,看來全世界的鯊魚種類是在450500種之間。
並非所有的鯊魚都像海洋紀錄片時常拍攝到的那樣,底棲型的快速巡遊掠食者約有60%的鯊魚是以緩慢的步調,生活在海洋深處。
挑出九種最為特殊的鯊魚,分三篇BLOG文章介紹如下:



a.   劍吻鯊(Goblin shark)
b.   餅乾切片器鯊(Cookie cutter shark)
c.   皺鰓鯊(Frilled shark)
d.  格陵蘭鯊;小頭睡鯊(Greenland shark)
e.  巨口鯊(Megamouth shark)
f.    鯨鯊(Whale Shark)—最大的鯊魚
g.  侏儒燈籠鯊(Dwarf lantern shark) —最小的鯊魚
h.   鋸鯊(saw shark)
i.    鬚鯊(Wobbegong shark)

1.  格陵蘭鯊(Greenland shark)

a.  格陵蘭鯊最讓人覺得驚奇的地方,是牠的長壽(Longevity)。雌鯊的性成熟期,約為156歲;目前發現最長壽的一隻雌格陵蘭鯊,估計牠的壽命是512歲!聽起來像童話故事一般!

b.  海洋生物學家透過分析格陵蘭鯊眼睛角膜(cornea)成分的方法,可以得知格陵蘭鯊的年齡;另外格陵蘭鯊一年只長大1公分,測量牠的身長,也可推估格陵蘭鯊的年齡。

c.  1938年在Greenland附近捕獲一隻格陵蘭鯊魚,做上標記測量身長體重後放生,1952年又再次捕獲,發現長大14公分,所以知道格蘭鯊一年只長一公分。



世界上最長壽的鯊魚––512歲的格陵蘭鯊
251秒的短片,強調格陵蘭鯊的長壽!





01. 深藍色標示的是格陵蘭鯊(Greenland shark)生活的海域,格陵蘭鯊喜歡10℃以下低溫的環境,夏天生活在更深的深海中,冬天會浮到水面覓食。是棲所(Habitat)在地球最北端的鯊魚。


d.  格陵蘭鯊的第二個特點,是牠動緩慢,格陵蘭鯊屬於睡鯊(sleeper shark),睡鯊之所以得名,就是因為牠們行動緩慢,而格陵蘭鯊是睡鯊當中最慢的。平常在深海巡遊的時速是一公里,最快也只能加速到2.5公里/小時,比成人走路的速度還慢。

e.  或許就是這種慢條斯理的運動方式,加上在北冰洋低溫下的超低新陳代謝率,造就牠成為最長壽的脊椎動物。如果扣除能活15,000年的海綿,長生不老的水母不算的話,格陵蘭鯊可算是最長壽的動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 02. 格陵蘭鯊(Greenland shark)生活在1,0002,000公尺北

           極附近的深海中。


f.    格陵蘭鯊是屬於大型的鯊魚,體長2.44.8公尺;體重平均400公斤,最長的紀錄為6公尺;體重超過1公噸。

g.  格陵蘭鯊是喜歡吃腐食的動物(Scavenger),常常會跟隨在漁船後方,因為被漁船散發的濃烈的魚味道所吸引。

h.  格陵蘭鯊的肌肉中具有一種毒素TMAO,其實不宜食用,但是冰島人還是拿格陵蘭鯊當成佳餚。

註:TMAO氧化三甲胺(化學式:(CH3)3NO),又稱三甲胺氧化物,是三甲胺形成的N-氧化物。廣泛存在於海產動物體內,具有腐魚的氣味。



長壽神秘鯊魚現身加拿大冰冷海底《國家地理》雜誌
108秒的短片,拍攝深海底部格陵蘭鯊的身影。




2.  巨口鯊(Megamouth shark)

a.  三種濾食性的鯊魚之一。1976年才第一次在夏威夷歐胡島外海,由美國一艘研究船所發現。

b.  截至201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,全球共捕獲107尾巨口鯊,而台灣東部海域就占了40尾!


03. 漁業署在2012年將巨口鯊列入通報魚種,短短3年東海岸就捕獲通報了40尾,其中多數是在花蓮海域。

巨口鯊公鯊最大可長到7公尺長,母鯊約6公尺,捕獲紀錄僅有5尾是成熟個體,其他多是幼鯊。


c.  巨口鯊白天棲息在深海,晚上覓食時才浮上海面,張開大口過濾浮游生物、小蝦、小魚和水母。是一種24小時垂直廻游的鯊魚。


04. 巨口鯊與潛水夫體型大小之比較。


d.  巨口鯊上下顎各有50排細小的牙齒,但只有前面3排具有功能。

e.  巨口鯊的口腔四周,滿布發光器(Photophores),發螢光吸引浮游生物、水母、小魚蝦。


05. PPt上的英文寫著:巨口鯊的學名,巨口鯊發現於1976年,棲所在深海,巨口過濾食物,巨口周圍排列著發光器(photophores)發螢光引誘獵物(attract prey)




Alien Sharks: The Megamouth  (像外星球動物的鯊魚:巨口鯊)




3.  鯨鯊(Whale Shark)

a.   鯨鯊是當今海洋中最大的魚類!也是體型最大的鯊魚!

b.  大部分的鯊魚是底棲性的動物(Benthic animal)鯨鯊卻是遠洋性的動物(Pelagic animal),喜歡在海中漫游。所以演化成這種習性,應該是與浮游生物都浮游在海面有關,而鯨鯊是以浮游生物為主食。鯨鯊游動的速度相當的緩慢,大約每小時5公里。


06. 大部分的鯊魚是底棲性的動物(Benthic animal);鯨鯊卻是遠洋性的動物(Pelagic animal)




三種濾食性的鯊魚分別是:
1.   鯨鯊(Whale shark):雖然名稱叫鯨鯊,但是牠們是魚類,而不像鯨魚是哺乳動物。是最大隻的魚類。
2.   象鮫=姥鯊(Basking shark):海洋中第二大隻的魚類
3.   巨口鯊(Megamouth shark)




07. 左上圖鯨鯊(Whale shark);右上圖姥鯊=象鮫(Basking shark);左下圖巨口鯊(Megamouth shark);右下圖蝠鰩(Manta ray)四者均為濾食性動物(Filter-feeder)。蝠鰩不屬於鯊魚。




c.  鯨鯊和大多數鯊魚一樣是卵胎生動物(Ovoviviparous animal)),雌鯨鯊一胎能誕生大約300隻小鯨鯊,剛出生的小鯨鯊體型已有兩英尺(=66公分)長。

註:2002年漁業署通報,當年配額中80尾漁民捕獲的鯨鯊,最大的一尾是台東成功漁港捕獲,體重8,500公斤懷孕的雌鯨鯊,體內具有300尾已經快出生的小鯨鯊,少數仍存活的小鯨鯊個體,分別送到三個水族館飼養,但不久全部都夭折,鯨鯊在大海可活100歲,但因食性特殊,很難在水族館裡養活。

詳見20038月號《科學人》雜誌P.60〈是該罷手了!〉撰文/李家維



d.  鯨鯊藍灰色的體表上具有白色的斑點(spots),頭部的白色斑點最小,但是最密集,越往尾部斑點的越大,可是分布越稀疏。每隻鯨鯊的斑點均不同,專家可利用此種身體紋(Bodyprint)來辨識鯨鯊。


08. 鯨鯊藍灰色的體表上具有白色的斑點(spots),頭部的白色斑點最小,但是最密集,越往尾部斑點的越大,可是分布越稀疏。




The Most Rare Shark Species Hidden in The Ocean
(隱藏在海洋中最稀有的十種鯊魚)
短片長達13分鐘,網友們只要看到750秒即可,三篇BLOG文章提及的
九種奇怪鯊魚,此短片可複習到五種:格陵蘭鯊、巨口鯊、劍吻鯊(Goblin shark)、皺鰓鯊(Frilled shark)、斑鬚鯊(Wobbegong shark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