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

鯨鯊(Whale Shark)—海洋的漫游者;海洋中最大的魚類 11-04-2018



鯨鯊(Whale Shark)—海洋的漫游者;海洋中最大的魚類


01. 2017年攝於加拉巴哥群島附近的鯨鯊,體型比一輛大巴士還大。科學家正在檢查置於鯨鯊背鰭的衛星標籤(Satellite Tag),雖然是海中的龐然大物,可是我們對牠的了解還是很有限。


1.  目前為止,記錄到最大體型的鯨鯊是:長12.65公尺,重21.5公噸,鯨鯊是當今海洋中最大的魚類!也是體型最大的鯊魚!

  (12.65公尺比一輛4145人座的遊覽車還長0.65公尺!)



GoPro Awards: Ocean Ramsey and a Whale Shark
(GoPro Awards:美女專業潛水員與鯨鯊)
247秒短片,請網友們比較專業潛水員與鯨鯊體型差異之懸殊!美女潛水員Ocean Ramsey好像游在一輛遊覽車旁邊!




2.  鯨鯊主要生活在熱帶溫帶海域中,壽命可長達100150歲。

3.  「鯨鯊」這個名稱,表示鯨鯊的體型與鯨魚一樣龐大,而且牠們跟許多鬚鯨一樣都是濾食動物,但是牠們是魚類,而不像鯨魚是哺乳動物。

4.  大部分的鯊魚是底棲性的動物(Benthic animal)鯨鯊卻是遠洋性的動物(Pelagic animal),喜歡在海中漫游。所以演化成這種習性,應該是與浮游生物都浮游在海面有關,而鯨鯊是以浮游生物為主食。鯨鯊游動的速度相當的緩慢,大約每小時5公里。


02. 大部分的鯊魚是底棲性的動物(Benthic animal);鯨鯊是遠洋性的動物(Pelagic animal)


5.  鯨鯊不像鬚鯨濾食磷蝦(Krills)鯨鯊主要是濾食浮游生物(Plankton)龐大的鯨鯊之所以能留住細小的浮游生物?是因為牠們的鰓部有一套特殊而精細的過濾裝置。



鯨鯊 211秒的短片,介紹鯨鯊一些不錯的知識。
例如鯨鯊是三種濾食性鯊魚之一,另外兩種分別為巨口鯊與姥鯊。




6.  鯨鯊的攝食方式有點像真空吸塵器,因為牠是把海水大口的吸入口中,再經由鰓將海水排出,而留下浮游生物等當食物。


03.粗線及箭頭表示吸入鯨鯊口腔海水的流向,口腔吸入海水,由鰓部排出。



04. 鯨鯊(Rhinocodon typus)的鰓部是一套複雜而精細的過濾裝置。

鯨鯊的鰓耙(gill rakers)可防止吸入口中的浮游生物逃離;避免異物損傷及鰓;也可幫助氣體交換。

(A)黑色粗線表示鯨鯊口部、鰓部海水流動的方向。

(B)攤平的過濾墊(filter pads),鯨鯊五對鰓中共有5對過濾墊。

(C)放大的網狀過濾網(Reticulated mesh)

(D)放得更大的網狀過濾網

(E)在此圖可見初級鰓耙(R)以及次級鰓耙SR)

(F)將過濾墊橫切,可見三級以及四級鰓耙

鰓耙共分成四級:

初級鰓耙(Primary gill rakers)

次級鰓耙(Secondary gill rakers)

三級鰓耙(Tertiary gill rakers)

四級鰓耙(Quaternary gill rakers)

BC, branchial canopy鰓棚; CTR, connective tissue raphe結締組織中縫;

 F, filaments纖維; GA, gill arch鰓弓; P, filter pad過濾墊;

 R, primary raker初級鰓耙; RM, reticulated mesh網狀過濾網;

SR, secondary raker次級鰓耙.


7.  鯨鯊和大多數鯊魚一樣是卵胎生動物(Ovoviviparous animal)),雌鯨鯊一胎能誕生大約300隻小鯨鯊,剛出生的小鯨鯊體型已有兩英尺(=66公分)長。

註:2002年漁業署通報,當年配額中80尾漁民捕獲的鯨鯊,最大的一尾是台東成功漁港捕獲,體重8,500公斤懷孕的雌鯨鯊,體內具有300尾已經快出生的小鯨鯊,少數仍存活的小鯨鯊個體,分別送到三個水族館飼養,但不久全部都夭折,鯨鯊在大海可活100歲,但因食性特殊,很難在水族館裡養活。

詳見20038月號《科學人》雜誌P.60〈是該罷手了!〉撰文/李家維



20150303中天新聞 鯨鯊不怕生!漁民放下工作和牠自拍





05. 鯨鯊自2008年起,是台灣唯一受到立法保護的海洋魚種。PPt上年齡80歲,體長20公尺,體重35公噸的數據可能看看就好,都很有些奇怪!


8.  鯨鯊有5,鰓裂位於眼睛的後方。身體表面大部分呈藍灰色,腹部則呈白色。每隻鯨鯊身體表面都有獨一無二的白色斑點,專家們可用來辨識不同的個體。


06. 鯨鯊藍灰色的體表上具有白色的斑點(spots),頭部的白色斑點最小,但是最密集,越往尾部斑點的越大,可是分布越稀疏。





07. 每隻鯨鯊身體表面都有獨一無二的白色斑點,專家們可當作身體紋(bodyprint)≒手紋(fingerprint)進行辨識,指認出不同的個體。



08. 測量不同鯨鯊的相同部位(左邊胸鰭附近),就可辨識鯨鯊身體紋的差異性。




Facts: The Whale Shark  (鯨鯊的事實面相)




9.  鯨鯊性情溫馴,從無傷人的紀錄。雖然具有300350個細小的牙齒,可是要咬傷人大概都有困難,因為牠的頷肌已相當退化。


09. 雖然鯨鯊的龐然大口可以將人裝入,但是牠的咽喉直徑只有1520公分之間,連小孩都沒法吞進胃中!


10. 鯨鯊還有一點跟其他鯊魚不同的地方,不曉得網友們注意到沒?一般鯊魚的嘴是位於頭部下方,鯨鯊的嘴巴是位於頭部前方。


10. 錘頭雙髻鯊(Hammerhead shark)的嘴明顯的位於頭部下方。


11. 鯨鯊俗稱「大憨鯊」、「豆腐鯊」,由於以往濫捕嚴重(一些國外文獻都看到這樣的報導:鯨鯊聯合國給台灣的限額是每年100),雖然漁業署自2008年開始全面禁捕,但墾丁海域已超過10年沒有發現到過。2017425日上午潛水愛好者在墾丁合界海域,意外記錄到野生大鯨鯊蹤影,短短10秒影像令人振奮,期盼牠能繼續在台灣的海域漫游。

墾丁喜見野生大鯨鯊 潛友驚呼「近十年首見!」
雖然只是短短10秒鐘的遠距離超短紀錄片,看了還是讓人驚喜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