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史上最大的動物—藍鯨(Blue Whale) 10-16-2018



史上最大的動物—藍鯨(Blue Whale)

1.  藍鯨(Blue whale)不但是現存最大的動物,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動物。


01. 藍鯨舌頭的重量相當於一隻亞洲象,心臟的大小相當於一輛福斯金龜車(Volkswagen Beetle)




BBC Planet Earth (Blue whale)  (BBC 行星地球(藍鯨))
捕鯨季節之前地球約有2030萬隻藍鯨,現僅存約8,00012,000隻!
(短片有中譯字幕)




2.  有紀錄的最大雌藍鯨(雄藍鯨體形較小),身長33公尺;體重180公噸!如果不是因為海水的浮力,能夠支撐如此龐大的體重,藍鯨早就被自己的重量壓垮。


02. 三種藍鯨長度之比較:侏儒藍鯨平均24.1公尺;北大西洋藍鯨平均27.0公尺;南極藍鯨平均33.0公尺。33公尺幾乎與3輛遊覽車的長度相當。(1輛遊覽車長12公尺)


3.  藍鯨可經由耳蠟(ear wax)計算牠們的年齡,有點類似年輪可以估測樹木的年齡。目前藍鯨有紀錄可查的最高年齡是110歲!平均年齡為8090歲。

101動物教室:藍鯨大揭密! 《國家地理》雜誌
有關藍鯨的五點知識:  (短片有中譯字幕)
1.   藍鯨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動物。
2.   藍鯨擁有動物界最大的叫聲(188 分貝)
3.   藍鯨的年齡可由耳蠟的層數來決定(平均每半年新增一層耳蠟)
4.   藍鯨每天濾食4噸的磷蝦(Krill)
5.   藍鯨的鯨鬚(baleen)曾經是19世紀時尚女士衣帽(馬甲、帽緣)的支架。


4.  藍鯨的體型,稱得上是流線型,在專家眼中,應該有其流體力學上的功能,在我們普羅大眾心中,只覺得是演化上的傑作。


03. 藍鯨超級流線的體型,是演化上的傑作。


5.  藍鯨最主要的食物是海中的甲殼類—磷蝦(Krill)

6.  藍鯨自下顎延伸過胸鰭的腹面區域,具有5588條縱向的喉腹褶(throat grooves),攝食時,能讓口腔、咽喉容量大幅度地擴張。

罕見畫面:空拍藍鯨進食秀


7.  俯視來看,藍鯨頭部近似U字型,頭部約占體長1/4;兩個噴氣孔在頭部上方,與頭頂的縱脊相連,是藍鯨很明顯的特徵。


04. 藍鯨的噴水口(Blowholes)類似人類的鼻孔,只是人類鼻孔孔徑不到1公分,藍鯨噴水口的口徑是4050公分。噴水口周圍的括約肌(Sphincter muscles)),於潛水時收縮,以防海水進入肺中。


8.  藍鯨肺活量約5,000公升,呼氣時噴水口形成的水柱可達9公尺。(成年男子的肺活量約為3.5公升)

What's Actually Inside A Whale's Blowhole
(在鯨魚的噴水口內有甚麼?)
鬚鯨有兩個噴水口(Blowholes);齒鯨只有一個噴水口。





05. 鬚鯨(baleen whales)之上呼吸道。a)圖淺藍色的U型聲帶皺摺(Vocal(U-)Fold)類似人類的聲帶(Vocal Cord)。鬚鯨的呼吸與消化系統完全分開,與人類不同。


9.  藍鯨的動情期是在晚秋到冬末,雌藍鯨的妊娠期為1012個月,但是對於藍鯨的交配行為繁殖場所目前則所知甚少。

10. 新生的小藍鯨體重約2,500公斤;體長約7公尺。每天從母親  

   攝取:380570公升富含脂肪的鯨乳,每天成長大約100

   斤。

     註:第9 &10項的所有數據,是依據中文維基百科 藍鯨

    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蓝鲸

11. 根據大部分發現於巴基斯坦的化石證據(Parkicetus inachus etc.),鯨豚類這種哺乳動物,是大約五千萬年前,又從陸地回到了海洋。也因為如此,所以鯨豚類在海水中的運動方式,與陸生哺乳動物相同。例如,鯨豚類的尾鰭是上下水平運動,與陸生哺乳動物的尾部運動方式一樣,而非像魚類尾鰭的左右垂直擺動



06. 鯨魚之演化過程,除了最下方的化石發現於埃及外,其它的化石均發現於巴基斯坦(Pakistan)


12. 鯨豚類尾鰭(caudal fin)的上下水平擺動,是為了產生向前的推力(Thrust);陸生哺乳動物尾部的上下水平擺動,是為了保持跑步時的身體平衡。


07. 鯨豚類尾鰭的上下擺動是為了產生向前的推力(Thrust)


13. 只有藍鯨、鰭鯨、弓頭鯨、小鬚鯨、座頭鯨等鬚鯨類的雄鯨,

   在動情季節時,喜歡唱歌。海洋生物學家到現在,這些雄鯨唱歌

   的目的是為了宣示地盤、求偶、遷移時的協調…仍只是猜測當

   中?

鯨魚為何歌唱? - 史蒂芬妮 · 薩德勒斯(Why do whales sing)
TED的短片,介紹了能唱歌的鬚鯨種類、唱歌的可能目的、唱歌的解剖學原理。需要的網友,請直接上YOUTUBE點閱,因為有中文(台灣)的翻譯。


14. 海洋生物學家,已能分辨分布各地海洋,難以找著的藍鯨聚

    落,憑藉的就是牠們的歌曲。



Blue Whale Song  (藍鯨的歌聲)
請聽30秒鐘藍鯨低沉的歌聲





08. 藍鯨的歌聲。暖色代表高強度的聲音。X軸都是時間單位:秒。

Y軸上圖是頻率(Frequency);下圖是音量(Amplitude=Loudness)





09. 後方是22.86公尺(75英尺)長的賞鯨船,相較之下更顯得藍鯨的巨大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