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

演化史上的氧氣大浩劫(The Oxygen Catastrophe) 10-08-2018



演化史上的氧氣大浩劫(The Oxygen Catastrophe)

一、氧氣大浩劫的緣由:

1.   演化最早出現在地球,都是些厭氧性的微生物(Anaerobic microorganism),因為那時的地球根本沒有氧氣,大氣層中只有二氧化碳(CO2)、氮氣(N2)和甲烷(CH4)

2.  大約在24億年前大氣層中的氧氣開始升高,導致近99%厭氧性的微生物滅絕,演化學家稱為氧氣大浩劫(The Oxygen Catastrophe);或大氧氣事件(The great Oxygen Event)


01. 24億年前氧氣開始增加,引起氧氣大浩劫事件→約99%的地球生物滅絕;氧氣又與甲烷結合轉變成二氧化碳跟水,甲烷阻止熱散失的效應消失→導致地球溫度降低,引起長達3億年的休倫冰河時期(Huronian Glaciation)


3.  大氣層增加的氧氣還會與甲烷作用O2 + CH4 CO2 + H2O,使得大氣層中甲烷的濃度降低,甲烷是很重要的溫室效應氣體,溫室效應的能力是CO2300倍。地球沒有了甲烷的保護,熱能一直逸散到太空中,產生了地球第一次,也是最長的一次冰河時期—休倫冰河時期(Huronian Glaciation,2421億年前)


02. 地球不同地質年代發生的重大事件。

X軸是時間,單位為10億年(Billions)Y軸是氧氣濃度,單位是以現在氧氣濃度為100%的相對濃度。

圖正中上方Great Oxidation Event=The Oxygen Catastrophe(大氧氣事件=氧氣大浩劫)

圖正中下方的第一個Glaciation是長達3億年的休倫冰河時期。


4.  21億年時,地球多處的火山爆發,噴發出大量的CO2以及CH4,改變了大氣層的組成,將地球由長期的冰河時期拯救回來!

5.  演化過程中,光合作用的光反應,先後形成兩套光合系統—光合系統I(PSI)及光合系統II(PSII)。兩套光合系統在演化的過程中,是先分別單獨演化形成PSI或單獨演化形成PSII,一直到藍綠藻出現才同時具有兩個光合系統,並且匯合在一起運作。

6.  光合自營菌只有一套光合系統,匯集的光能只能分解硫化氫(H2S),產生SH+、電子。而不能分解水(H2O)產生O2藍綠藻具有兩套光合系統,匯集的光能才能夠分解水分子產生O2

7.  32億年前,海洋中的藍綠藻演化形成後,開始經由有氧光合作用產生大量的氧氣。

8.  氧氣在海洋中累積,先與海洋中大量的鐵離子(Fe++)結合,將其氧化形成氧化鐵,在各地海床堆積成氧化鐵層。因此形成的條紋狀鐵礦床供給現代工業社會鐵礦資源中的將近70%的比例。

9.  這過程花了大約十億年的時間。等海中的鐵離子全部氧化後,海水O2濃度持續昇高,O2就溢出海面到大氣層中


03. 不同地質年代大氣層氧氣濃度的變化情形。


Anoxygenic photosynthesis starts─無氧光合作用開始(37億年前)

Oxygenic photosynthesis starts─有氧光合作用開始(32億年前)

Cambrian explosion─寒武紀大爆發



單細胞生物如何差點消滅了全球所有的生物 安納蘇亞·威利斯 (How a single-celled organism almost wiped out life on earth—Anusuya Willis)
TED的短片(413),需要的網友請上YOUTUBE網站點閱,因為它有中文(台灣)的翻譯,而且翻譯的很好!TED實在是造福大家良多!
詳細簡潔清晰的敘述了氧氣浩劫事件!還配合很好看的卡通動畫!


二、藍綠藻的功與過:

如果將藍綠藻的豐功偉業講得像寫小說一樣:

1.  比藍綠藻更早演化形成的厭氧性細菌,一定會恨死藍綠藻,因為本來這地球是屬於牠們的,討厭的藍綠藻演化出現後,厭氧性細菌大多數因此被滅絕,少數躲到動物的腸道中(例如大腸桿菌),或是極端惡劣的無氧環境下,苟延殘喘的存活著!

2.  但是反過來說:現在存活在地球上的所有需氧性生物—原生生物、真菌、植物、動物(包括我們人類),都應該好好的感謝藍綠藻,不是牠們的偉大功德—產生氧氣,以及形成臭氧層,海水中的生物是不可能登陸成功!(一到陸地上,就被太陽產生的紫外線,破壞DNA而突變死亡。)

3.  大氣O2超過一定濃度後,形成了臭氧層(ozone layer),臭氧層能吸收陽光中損害生物DNA的紫外線,提供了良好的保護罩,讓海洋生物慢慢能發展到陸地來生活。

以上是藍綠藻的功。

4.  現今河、湖、海洋中到處可見的藍綠藻藻華(bloom)—藍綠藻的過度繁殖。直接看這似乎是藍綠藻的罪過,再多想一想這根本是人類自己造成的禍事!


04. 藍綠藻在世界各地的河流湖泊海洋遍地開花(bloom)

a中國江蘇省太湖  b瓜地馬拉阿蒂特蘭湖  c美國伊利湖  d波羅的海芬蘭灣

e中國雲南滇池    f&g中國江蘇省太湖  h波羅的海Taivallahti  

i美國北卡羅萊納州Neuse River河口    j美國佛羅里達州St. John’s

k波羅的海芬蘭灣


5.  因為人類過度的使用化學肥料、清潔劑,更把大量的汙水、廢水往河、湖、海洋傾倒,造成河、湖、海水優養化→然後才發生藻華!

6.  藍綠藻藻華的發生,與其說是藍綠藻的過錯,更應該說是人類過度消費地球,造成地球的反撲才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